养生堂20190407 探秘长寿之乡的百岁养生法(3)

发表日期:2019-05-29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长寿

今天跟随导演老孙,探秘的是海南长寿之乡万宁。两位百岁老人,无一例外的给了我们惊喜。102岁的吴爷爷,跑去三亚旅游,当天往返近300公里!101岁的陈奶奶居然说普通话,而且皮肤光滑、肌肉饱满有弹性!这可是百岁老人啊,到底他们的养生秘诀是什么呢?

陈奶奶长寿秘诀——长寿粥


101岁陈奶奶,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喝一种长寿粥。她对粥的要求不咸不淡、不凉不热、不稠不稀。《老老恒言》曾记载:粥能养人,老年尤宜。米粥非常容易消化,能补益精气神,所以非常适合老年人。那么,陈奶奶喝的长寿粥中又有什么讲究呢?


01
选肉讲究


肉必须是五花肉切薄片,每一片都要有肉皮、瘦肉、肥肉。

猪肉每个部分都有不同的功效。猪肉可以补肾气虚竭;肥肉在《本草纲目》中称之为脂膏,有通肠利便之效;猪皮在中医叫做猪肤,它能滋阴养肤,还可以清热利咽

02
素菜讲究


陈奶奶最爱的菜有三种,分别是芹菜、熟透了的苦瓜、圆白菜


芹菜可以降血压、降血脂、保护血管、增强骨骼增长、健胃、利尿、防衰老、防癌,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。不仅是芹菜茎可以吃,芹菜叶也有祛风利湿、健胃凉血、清肠利便的作用,所以日常食用,可以茎叶一起吃。

苦瓜在的时候,味苦,能解劳乏、清心明目;而在完全成熟后,味甘,有益肝肾、壮阳明目之效。对于老年人来说,熟透的苦瓜更具补益功效,所以更适合食用。值得注意的是,脾胃虚寒、孕妇、小孩不要过多食用苦瓜。

圆白菜,别称甘蓝,性平,富含维生素C、维生素K和维生素U,维生素U又叫抗溃疡因子,可以保护整个消化道的粘膜细胞。所以圆白菜能强健骨骼、提高免疫力、抗衰老、防治高血压、防癌抗癌。

03
方式讲究


老年人的消化能力确实不如年轻人,但是不能因为害怕不能消化就不吃肉,所以怎么做肉就很重要了,陈奶奶把肉、菜一起炖成粥,不仅营养好入口,而且降低了肥肉中50%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


吴爷爷长寿秘诀——坚持养身三法


102岁的爷爷,几乎每个月都去旅游,采访当天就是往返了近300公里去了三亚。爷爷为什么身体这么好?导演老孙采访过程中,发现了爷爷有三大特点。


01

睡得好


睡眠是养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充足的睡眠,能健脾益胃、坚骨强筋、养足人体精气神


02

爱干净


身体清洁,才能神安道旺。洗浴,本身也是体力恢复的过程,一般洗浴后都会感到神清气爽,疲乏的状态都消失了。


03

爱吃芋头梗


芋头梗是非常推荐高血压、高血脂病人食用的一种低糖、高膳食纤维的食物。具体怎么去做成好吃的菜呢?


食材:


芋头梗、干鱿鱼丝、青红椒


做法:


①芋头梗去皮、切断,用白浸泡20分钟。

②锅中加入少许油,放入干鱿鱼丝翻炒。加入葱姜蒜倒炝锅后,加入青红椒丝翻炒。

放入芋头梗翻炒,加入胡椒粉、鸡精、盐、糖、耗油,以及少许水,收干后淀粉勾芡即可。


原文地址:养生堂20190407 探秘长寿之乡的百岁养生法(3)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yangshengshipin/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/1559060146225249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