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韭菜的好处有哪些?哪几类人不适合吃韭菜

发表日期:2023-01-23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韭菜是平时生活中最常见的绿叶蔬菜,它有独特的新鲜口感鲜嫩,很多人会把它做成韭菜饺子,韭菜包子,韭菜盒子、炒韭菜,吃法多种多样,而且他的适应性强,耐寒耐热,在全国各地都可以栽培,同时韭菜当中也含有特殊的成分和维生素,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好处。

吃韭菜的好处有哪些

韭菜的5个好处是哪些?

1、护阳养肝

韭菜味辛性温,具有补肾温阳的作用,在药典中被称为“起阳草”。适当吃一点韭菜不仅有助于促进阳气升发,还能驱除冬天积累在体内的寒气。此外,韭菜入肝经,适当多吃还有助于舒缓肝郁。

2、杀菌消炎

韭菜富含皂苷、黄酮类等物质。这些物质除具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,还有助于人体吸收维生素A和维生素B1,帮助提高免疫力。

3、增食欲

人在春天肝气比较旺,而肝属木,木又克脾土,所以肝气盛就容易脾胃不好。韭菜因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而散发出强烈的特殊气味,这种独特的辛香之气,有利于疏肝调气,增强脾胃之气,从而让食欲得到提高。

4、降血脂

韭菜富含多种维生素,以及粗纤维非常丰富的食物,对于便秘上火的人,食用韭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,有利于大便的排出,可以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。同时这些维生素和纤维素,有利于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,有益于降低血脂,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疾病。

5、润肠通便

韭菜中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,比芹菜还高。得益于丰富的膳食纤维,经常食用韭菜可以促进胃肠蠕动,帮助便便顺利排出,预防便秘。

此外,韭菜中的膳食纤维还可以把消化道中的残渣包裹起来,随大便排出,有“洗肠”之效,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。

哪几类人不适合吃韭菜?

1、缺钙人群

韭菜含有一定草酸,容易与钙结合,从而加剧人体的钙流失,所以缺钙人群尽量少吃韭菜。

2、肠胃不好人群

韭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,不容易消化,所以胃肠功能较差的人,以及患有胃溃疡、慢性胃炎最好少吃韭菜。

3、易上火人群

韭菜性味辛温,易上火的人食用较多,会加重上火的症状,比如嘴角生疮、口臭、便秘等等。

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,也是人体调养的最佳季节。在春季,我们也需要更加注意健康饮食,尤其是老年朋友,要尤为注意,因为他们身体各机能相对来说更低下。

韭菜的做法

韭菜的做法很多,可以炒菜、可以包水饺、可以作为配菜。(友情提示,春天的头道韭菜是最健康、最美味的。)

1、韭菜鸡蛋是最简单、最普遍的做法。

取一把韭菜洗净,切碎,放油锅中迅速翻炒一下,倒上鸡蛋液,翻拌炒熟。炒制时间不要过长,否则韭菜被炒老,吃起来就像吃草了。装盘时可以作为一张韭菜鸡蛋饼,也可以松散地盛在盘子里,口味时有所不同的。

2、包水饺

韭菜素三鲜、韭菜肉、韭菜虾仁都是可以的。注意的是韭菜要最后切最后放,防止出水过多,香味就没有了。

3、烤韭菜

夏天的时候烤韭菜很是流行,把韭菜穿到竹签上,用烤炉或者烤箱烤制几分钟,撒上调味料,水嫩水嫩的,特别好吃。

4、作为配菜

炒土豆丝、做豆腐脑时都可以用少量韭菜提味,味道清香,提升整道菜的口感。不妨试一下。

原文地址:吃韭菜的好处有哪些?哪几类人不适合吃韭菜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yinshiyangsheng/yinshichangshi/16744212862272787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