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喱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咖喱禁忌人群与注意事项

发表日期:2024-04-16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  咖喱是一个很多朋友们都会去吃的食物,这是由土豆做成的味道也是很好,而且多吃还有对胃的好处哦,欢迎大家来了解呀。为一种复合调味品,粉状的称“咖喱粉”,加人植物油及各种油树脂后呈糊状者称“咖喱酱”或“油咖喱”。因配料不尽相同,故风味等亦有出入,均呈姜黄色。有各种香辛料的混合香味,略有辛辣味,以印度所生产者最有名,有“印度咖喱”之称,其主要原料有小豆蔻、芫荽籽、枯茗籽、姜黄、芥子、姜、小茴香肉桂丁香肉豆蔻肉豆蔻衣、红辣椒等,供烹调等调味用,较有名的如咖喱牛肉、咖喱牛肉饭(一种西菜名)、咖喱鸡、咖喱鸡丁汤等。

  作用与功效性能

  咖喱中含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膳食纤维、维生素A、B1、B2、B6、B12、C、E及硫胺素、尼克酸、微量元素钙、铁、钾、钠、磷、镁、锌、铜、锰、硒等。尚含胡椒醛、隐酮、水茴香萜、齐墩果酸、三萜类化合物、柠檬烯、桉树脑、芳樟醇、芥子酶、芥子碱等。(注:咖喱配方中的各种调味食材无硬性指标规定,只是在一定范围内,故其成分波动幅度较大。)

  1.性味归经

  咖喱,味辛,性温;归脾、胃、肝、肾经。

  2.医学经典

  《中华膳海》:“温中除湿去寒,开胃消食。”

  3.中医辨证

  咖喱以多种香辛料配伍复合而成,具有散寒除湿、解郁结、消宿食、通三焦、温脾胃、补左肾命门、止泄泻之功效。

  4.现代研究

  咖喱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、纤维素,对口腔的刺激,辣中有缓作用,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、增加胃肠蠕动,促进消化液的分泌,使食欲改善,菜肴中适当加人咖喱,对居住处潮湿者,可预防风湿病,并可缓解肌肉疼痛,因其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的作用,还可使体内DMN化学物质突变作用消失,阻止有害细胞的新陈代谢,降低癌细胞的发生率。

  禁忌人群与注意事项

  (1)凡阴虚、燥热、湿热、多汗者及孕妇,不宜多食咖喱。

  (2)食管炎、胃肠炎、胃溃疡以及痔疮患者少食忌食。

  (3)高血压、肺结核患者应慎食。

  咖喱的故事

  咖喱的故事是笔者的一位澳籍华人朋友讲的。他说咖喱的来历,纯属偶然,是一个聪明孩童顽皮所作而得。相传,在18世纪中叶,英国皇家宫廷厨师加里·汉,把仅3岁的小男孩带到宫里,请时任宫廷御医的表叔肖杰·邦给小男孩看腿疮,看完后,把孩子丢在厨房间,忙着到厨房仓库去领一天需用的食材。就在这间隙工夫,好动的小男孩把调味料的坛坛罐罐打开,逐个一勺一勺掏出来堆放在一起,拌和。等加里·汉领完食材回厨房,小男孩已把众多的调味料混合得面目全非。为了不让御膳房总管看到,他忙赶开小男孩,用纸将混合的调料包好揣在怀里。

  忙完了一天的厨师加里·汉回到家里,为生病的妻子做饭菜时,才觉得怀里有杂物,于是将纸包从怀里取出,放在灶台上,这时纸包慢慢地自动打开,出于厨师的本能,为妻子做好菜后要加调料,便顺手用勺将纸包的混合调料加进菜肴,端给妻子一尝,香味扑鼻,便问加里·汉:“今日菜为何色、香、味与以往不同?”这时加里·汉这才意识到是将儿子在御厨房的混合调味料放进菜肴中了,亲自一尝,色、香、味果然不同凡响。

  后来,印度驻英国公使馆宴请世界名流,请加里·汉临厨指导,请他去亲自调配复合调味料,谁知味惊四座。在公使馆厨师再三恳求下,加里·汉将这混合调料的来历和配法全盘托出。

  印度厨师回国后辞去厨师,开了爿咖喱店,因混合调料运用是印度加里·汉所为,又因是烹调入口菜肴的调味料,故在我国引进时“加里”两字旁各加一个“口”,以示与外国商品调味料的区别。从此,在我国的商品名字就叫“咖喱”。

原文地址:咖喱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咖喱禁忌人群与注意事项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yinshiyangsheng/yinshichangshi/17132539062285800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饮食常识相关资讯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