腐乳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腐乳禁忌人群与注意事项

发表日期:2024-04-16 | 来源 :www.99yangshengtang.com

  腐乳这个东西能能够让大家吃起来的体验非常的好哦,并且里面还含有非常多种大豆的营养,可以对大家的身体有很好的帮助。为以大豆做成白腐干和黄、高粱酒、红曲等原料混合制成的一种发酵的大豆食品,又名豆腐乳、酱豆腐。以颜色正常、块形整齐、质地细腻、味道鲜美、咸淡适口、无异味者为佳品。腐乳是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之一,已有1000余年的生产历史,全国各地均有生产,风味各有特色,归纳起来大致分为咸味、甜味和辣味三大类。若从色泽上划分则为红、白、青、酱及花色五大类。《随息居饮食谱》:“由腐干再造为腐乳,陈久愈佳,最宜下饭。”

  作用与功效性能

  1.性味归经

  腐乳,味甘,性温;归脾、胃经。

  2.医学经典

  《随息居饮食谱》:“增食,助消化,健肠胃,除腥解腻。”

  3.中医辨证

  腐乳,有增进食欲、促进消化,对不思饮食、消化不良者,有食疗助康复的效果。

  4.现代研究

  豆制品除了含有大豆固有的优质蛋白、大豆异黄酮、大豆低聚糖、皂甙、卵磷脂、亚油酸、亚麻酸以及丰富的钙、铁等营养保健成分外,通过发酵更增加了如下保健功能:发酵豆制品营养丰富、易于消化,在发酵过程中生成大量的低聚肽类,具有抗衰老、防癌变、降血脂、调节胰岛素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,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利。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、减少患冠心病危险的功能。

  发酵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苷元型异黄酮,它是大豆和豆腐中原有的异黄酮经发酵转化的,但比原有的异黄酮功能性更强,且更易吸收。100克腐乳就含有50毫克的高活性异黄酮,达到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推荐预防冠心病的每日摄取量。具有降血压功能。国外已经用大豆蛋白化学分解的办法生产降血压肽的保健食品,腐乳就含有高活性的降血压肽。日本的营养调查发现:每天喝豆酱汤或吃发酵豆制品的人,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明显降低,尤其是老人和妇女。

  禁忌人群与注意事项

  (1)高血压、心血管病、痛风、肾病、消化道溃疡患者宜少吃或不吃。

  (2)在食用豆腐乳前蒸15分钟,豆腐乳中的病原微生物全部死亡,生物毒素被破坏,精盐基氮和硫化氢基本挥发掉,而营养成分仅破坏19%,味道没有改变。

  传说故事

  一、清穆宗与“进京腐乳”

  相传,清代同治三年(1864年),浙江海盐有位姓肖名兰谷的商人和人合开一爿“鼎丰酱园”,生产酱油兼做腐乳,因其腐乳质量上乘,装潢古朴,价格便宜,深受市民欢迎。当时南桥有一位在北京做官的人,一次,他返家乡探亲,闻鼎丰酱园酿制的腐乳风味别致,就要了些带到京城进献皇帝,得到清穆宗载淳皇帝的赞赏,封为御品。从此鼎丰酱园的老板就做了一块招牌,上书“进京腐乳”四字悬挂于堂,至此进京腐乳不胫而走,并远销海外。

  二、四川“仙家腐乳”的传说

  关于仙家豆腐的来历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。据丰都县志记载,早在唐朝时期住在平都山(今丰都县山名)后面的一家农民,常进县城卖豆腐,一天早晨他挑着豆腐进城,走到平都山前看见两位老翁在葡萄树下对弈,他停步观阵,看得入了迷。当他如梦初醒,觉得该卖豆腐时,只见挑里的豆腐全部生了一寸多长的霉。顿时,他呆若木鸡,呜呜地哭了起来。下棋的两位老翁却不住地放声大笑。一位说:“你把它挑回去撒些盐巴。”另一位说:“再放些香料就不愁没处卖了。”农夫听后挑担回家,按两位老翁指点的办法把霉豆腐加工了一番。第二天屋内香气扑鼻,昨天的霉豆腐竟成了色鲜味美、诱人垂涎的香豆腐了。人们传说,那两位老人不是凡人而是仙家。后来附近农民为了报答仙人的恩典,共同筹资,在平都山上盖了一座小楼,塑了两位仙人下棋和农民观阵的像,并将此楼取名为“二仙楼”,将二仙指点制作的豆腐取名为“二仙豆腐”。

  如今“二仙楼”依然屹立在名山上,“二仙豆腐”已改制成今日的“仙家牌豆腐乳”了。今日丰都县酿造厂继承了传统配方和生产工艺,选用优质黄豆、白胡椒砂仁、白芨等名贵中药,精心加工陈酿一年的仙家腐乳,营养丰富,能开胃健脾,是老少皆宜的美味。

原文地址:腐乳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腐乳禁忌人群与注意事项(http://www.99yangshengtang.com/yinshiyangsheng/yinshichangshi/17132540692285801.shtml)

在本页继续加载

饮食常识相关资讯

随机文章

栏目排行

经络穴位大全

中药大全